筱棋在澳洲農莊化療飲食尋訪美食。
  吃遍南京300家特色餐廳,出了四個頗受歡迎的網絡相冊;足跡遍佈世界各地,最愛的是澳大利亞的越南河粉;不僅愛吃,還勵志成為創意料理廚師,到柬埔寨報名學烹飪……揚子晚報記者日前採訪民間美食達人“饞筱棋”預防癌症飲食,請她介紹自己的吃貨故事。
  不花錢吃遍南京特貸款色料理
  說起“饞筱棋”出名的原因,起源於她在人人網的四個相冊《吃在南京》、《吃遍南京》、《食在南京》和《有多遠吃多遠·跟著小棋子邊走住商婚禮顧問公司邊吃》。20多歲的南京人筱棋的四個相冊里至少容納了300家大大小小的餐廳。
  300個店,即使按人均50元計算支票貼現,那筱棋的美食花費已經過萬,可是在創建相冊的時候,筱棋還只是名在校大學生,她從哪來的這麼多錢呢?“許多人都好奇我從哪來這麼多錢,其實很多時候我吃飯都不用花錢。”作為一名資深吃貨,筱棋所推薦的美食帖子時常被e美食、新浪江蘇美食、標點美食等公眾平臺轉載,一位在媒體做美食的工作人員發掘到了她;現在她已經是一個小有名氣的試吃員,經常受到店家邀請,從香松酒窖到馬家私廚,筱棋的美食地圖已經遍佈全南京。在她吃過的300家餐廳中,有不少都是不花錢的。
  “很多用心做美食的朋友,他們都在用心經營著他們的小店。比如菊次郎の夏的老闆夏昊、柒本味創意壽司的老闆‘南京壽司之神’、Meow奶茶鋪的梅老闆、西茄手制的老闆娘夏莉,空閑時,我會去他們的店里品美食、聊美食,他們都很樂意拿出尚未推出的新品與我分享。”發現身邊的美食和那些愛美食的人,是她的一大生活樂趣。從街邊小攤,到高檔餐廳,美食對於她來說,只有用心與否,沒有高低之分。不僅如此,她還獲得了跟美食家殳俏共進晚餐的機會。“當時殳俏老師送了我一本《悅食》,並鼓勵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這增加了我探尋更多美食的信心以及使命感。”
  最愛澳大利亞的越南河粉
  澳大利亞、泰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澳門……大學七年,筱棋的足跡遍佈各地,你以為她是去旅游的?錯!喜歡一切與美食有關的筱棋,走哪吃哪是筱棋的一貫風格。在筱棋眼裡,每個國家都有自己代表性的美食:泰國的芒果糯米糍、馬來西亞的貓山王榴蓮、澳洲的生蚝刺身、柬埔寨的油炸蜘蛛;不過最令筱棋難忘的竟然是澳大利亞的越南河粉。
  從悉尼到阿德萊德、黃金海岸、布裡斯班,每到一個城市,每走幾步便能發現一家越南餐廳,筱棋就這樣一家一家的吃過去。“湯底和河粉的品質都決定了一碗越南河粉的生死,因為澳洲盛產品質極好的牛肉,可以熬出高質量的湯頭,再搭配薑片、八角、草果、蔥、芫荽熬制,這樣的湯味濃而色淺,當地的越南移民把這道庶民料理,在澳大利亞發揮到了極致。”好的河粉應該柔滑而韌,裡面加入生牛肉片、牛腩肉、牛丸;以九層塔、鮮辣的泰椒以及綠檸檬來調味。剛上桌的冒著熱氣的河粉,加入小碟內的蔬菜,擠入檸檬汁,原本看上去清淡的湯粉立刻就有了濃重的東南亞氣息。吸溜一口,清甜、微辣、潤澤,看上去平淡的湯汁因天然香料和牛骨的加入而富有美妙的層次。
  回到南京這三年多,筱棋尋遍南京的大街小巷,從市中心的越南餐廳到居民樓里的小館子,從阿拉伯人開的餐廳到教職工宿舍里的小店。只為尋找記憶中的那一碗越南河粉。
  去柬埔寨報班學習廚藝
  “《型男大主廚》的主持人詹姆士是我的偶像,他不僅是美食主持人,也是創意料理廚師,著有多部美食圖書。因為他,我明白真正懂吃的美食家不僅要會吃,更要會做。”在筱棋正在籌備的第5個相冊里,揚子晚報記者看到了椰絲球、雙皮奶、小籠蒸豆腐這一類製作起來頗有難度的美食。
  “在製作雙皮奶的時候我遇到一個難題,熱好的牛奶上會結一層奶皮,但是將蛋清和糖倒入後,奶皮就會粘在碗底。我試驗了好久,最後我在熱好的牛奶中放一隻筷子,冷卻後的奶皮有一個角在筷子上,把筷子挑起來,把牛奶和蛋清的混合物倒回去,奶皮就浮在上面了。”
  除了在家自學,筱棋還在出國旅游的路途上邊走邊學。不久前,筱棋還在柬埔寨探訪美食,暹粒的油炸蜘蛛、蛇、青蛙、蟋蟀;各種奇特的食物一次又一次挑戰著筱棋的味蕾“起初不敢吃,下了第一口感覺還不錯,脆脆的有點辣”筱棋還在當地報了烹飪培訓班,學習當地的傳統美食。
  “愛上美食這麼多年,我的味蕾和嗅覺越發敏感,我想通過自己的舌頭和雙手,製作出世界各地的美食,把它們收錄在我的相冊《筱棋廚房》里,讓大家感受到美食帶給你的不僅是舌尖上的享受也有精神上的愉悅,因為美食真的不只是吃那麼簡單。”
  實習生 熊莉
  揚子晚報記者 柳揚  (原標題:美女吃貨吃遍南京300家特色餐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29hyq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